close
(圖片來自葉揚臉書)


婚姻對我來說,太沉重,太有負擔。

曾經的我也以為,可以找個喜歡的人,剛好也喜歡我,用全心全意的愛,然後迎接寶寶,完成我當母親的希望。

曾經我想學媽媽,早早結婚,以後我的小孩會跟我一樣,在出席家長會的時候對自己擁有個年輕媽媽非常驕傲。

但我不懂的是,年輕媽媽背後有太多的苦、的眼淚、的辛酸。

才大學的我,漸漸變得不相信愛情,電視上的那些神仙眷侶是真的嗎?可能是因為他們不愁為錢煩惱吧...


但這本書,「親愛的彼得先生」,給我不同的想法,作者用一種日記的方式寫出平時與彼得相處的狀況,但又不讓人覺得枯燥乏味。

結婚後,一切都會跟談戀愛不一樣,戀愛很唯美,婚姻比較難。作者甚至必須跟彼得搶廁所,還得忍受他打呼。

如果兩人之間沒有任何共通點,是不是就會像兩條平行線,在平行的宇宙裡,他做他的,我過我的?

曾經希望我的那個男孩,可以我喜歡的,可以跟我一起做很多事,讓不愛出門的人也出外走走,這種生活不是很美好?

改變一個人太難,感情太複雜,有太多的外在因素,能夠阻撓我們之間。

大學生不諱言的就是開始要接觸社會現實,在真正出社會之前,是被容許犯錯的,我們要往外走,去看看不同的世界,學學新知識,而不是困在小小世界裡。

但有人喜歡待在自己的世界,好好享受無憂無慮的生活,好像外面發生什麼大事,天都不會壓在他的頭上。


人生要面臨的選擇太多,我常常想著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,要選擇忠於自己,但常又讓自己陷入後悔的迂迴中。

我後悔當初沒有勇氣申請交換,我後悔當初如此狠的甩掉前男友沒好好處理,我後悔我現在讓自己不快樂,我後悔沒能好好陪伴家人。


作者是一個容易失去興趣的人,好像跟我一樣。那時候的作者想換工作,開始新的生活,但彼得卻很現實的告訴作者不應該辭職的理由,像是待遇、職位、福利、貸款、未來發展等等的。

但作者只是想要一點支持,原來,她愛很多的人,不能包容她做事不長久的缺陷。

我也很善變,我很愛孩子,曾經想過以後想要任職於補習班,當個補教名師。但我工作了半年,熱情也在這半年中慢慢被消磨。

我嚮往世界,我想到世界各地走走,看了很多本書,書都這樣說:「你以為你沒錢嗎?你缺乏的只是勇氣罷了。」

我跟妹妹提出這個,她也問我:「你錢哪來?」好不浪漫。哪天希望我也有足夠的勇氣,說走就走,所以我的下本書是松浦彌太郎的「不再為錢煩惱」。


彼得先生真的是個好笑又天真的人,作者和彼得一起看月子中心,告訴他們有嬰兒監視器的服務,讓他們不用走出房門就可以在房間內看自己的寶寶。這時彼得卻問「如果我想看其他的寶寶,要轉哪一台才好?」

在看寶寶護理站時,彼得看著那些小寶寶,問「你知道這些寶寶,長大以後,還會彼此聯絡嗎?」

看這本書真的讓我有一直想往下看的衝動,想要知道他們發生的所有事。大學時的作者養了兔子叫兔寶,她說,有陣子兔寶自己也養了寵物,是一隻小小的蟑螂,好幾次餵兔寶的時候,蟑螂就會出現在飼料和旁等待,兔寶像大哥一樣分享食物給小弟。原本作者想說不一定每次來的都同一隻,便在那隻蟑螂身上用立可白塗一點,後來確認每次出現的蟑螂是同一隻。


這本書真的寫得相當好,縱使夫妻間生活瑣碎的事情,用文字紀錄後,也變得有趣味。什麼時候我也可以像作者一樣找到自己的彼得,一生廝守,討論誰先離開世界,要用什麼樣子回來拜訪...

arrow
arrow

    劉小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