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上海回來第五天了

前幾天都沒睡好

不知道是不是還在懷念那兒的一切

懷念在上海一早就能迎接東方明珠的魅力

還是懷念在蘇州從早到晚不間斷的喇叭聲

 


 

「前言」

 

這次旅行完全由我一手包辦

從機票、住宿、到行程安排等等

都是我親力親為

本來想一個人出去走走、體驗一個人的生活

但家人怎麼樣就是不放心

也好

給了我一個理由和責任帶我媽媽出去走走

回台後媽媽回到工作崗位

許多人碰到她就問去哪裡玩啊、什麼地方可以玩這麼久?

回答大陸兩個字時

許多人都是發出「ㄧㄜˊ」的聲音、臉上都顯現那種非常鄙視的表情

甚至有人還說「聽說那邊人都隨地大小便!」「那邊小偷超多的!」

清醒點吧人們!

隨地大小便的人台灣也有!

小偷也不是只存在大陸!

不要讓政治觀點完全佔據了你對一個地方的想法

大陸的美大陸的好都還沒來的及看見

你怎麼就能用你的觀點以偏概全呢!

回來第一天坐公車時

無意識地拿出台胞證出來刷

傻一個我媽媽到今天還可以拿出來笑我

(台灣身分證早就被我埋到皮夾底部→身分證在大陸沒作用的!

看我多麼喜歡我所旅遊的地方!

話不多說趕緊進入文章正題吧!

 


 

「食」

 

來上海有聽說過:「上海的美食,每天吃一樣,一年都不會重複」

上海的食物有太多選擇了

大建議就是少量多餐

不過大陸這邊餐點還是有不合我們胃口的地方

就是過油過鹹

所以身上一定得帶個水阿~

但總而言之我對食物上還是挺習慣的

不得不大推的就是這「黃燜雞米飯」

太絕了!

這是我們在朱家角一下汽車站(客運站)旁邊餐館吃的

別看他烏漆媽黑的

旁邊還會附一碗白飯

另外還配了一碗芥菜鮮肉大餛飩

吃完兩個人肚子都撐著

這餐也只要27RMB

是不是非常物超所值呀!

更新:最近發現台中竟然也有一家上海來的闆娘開的日式料理店→新丼53

地址在這~台中市北屯區陜西路三號

這裡也有賣黃燜雞米飯喔

最近去吃的話會在打成一篇介紹文的!

其他食物我會在每天遊記中詳細解釋的!

 


 

「衣」

 

我是在暑假尾巴的時間到上海的

很幸運在最後幾天已經感覺到微微的秋意了

不過前面幾天還是熱的受不了啊

每天早上化妝,出門走到地鐵站妝就差不多掉一半了

奉勸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的人們

別在暑假的時候來上海阿!

你問那我為什麼就選在這時候去呢?

對!如果你跟我一樣有勇氣

對!如果你跟我一樣有帶傘有穿防曬衣天天都擦防曬乳

對!如果你經歷了酷暑還能夠跟我一樣愛上這個城市

那麼,無時無刻都歡迎你到上海來!

看看迪士尼火辣辣的太陽,就算有uniqlo的防曬衣我還是得到了背心痕

從上海回來我真的不知道黑了幾百階啊!!!

關於行李

衣服方面我幾乎都穿連身裙,到迪士尼才穿輕便的背心和運動褲

鞋子我帶了親戚送的一雙非常好走的GUCCI運動鞋(不過缺點是很難搭配)

還有一雙格子TOMS(當天不適合走太多路)

最後就是一雙夾腳拖

衣服穿搭就別問我了!我完全是以舒服輕鬆為目的!

 


 

「住」

 

非常大推Airbnb這個網站

早在去年到日本玩時我就訂了世田谷的房源

有了第一次不錯的經驗後

這次九個晚上我都是透過Airbnb來預訂房間

↑早上醒來從赫叔房源看出去的景色↑

上海我們住在國際客運站附近的高樓裡→房源連結在這裡

真的大推這家民宿

離地鐵站只有幾分鐘的腳程

高居在27樓的大廈裡

每天晚上18:00-23:00外灘景觀燈都會亮起

夜景超美!

起床看到這片美景都覺得可以這樣看一輩子

早晨醒來就癱在那懶骨頭上

偶爾還能享受到陽光灑落在自己身上

重點是價格非常親民(我在暑假去時一晚不到TW1500)

能住在這裡是在太幸福了啊!

 ↑杭州住的家,圖片取自賽亞

杭州我們住在鳳起路地鐵站附近→ 房源連結在這裡

這個地理位置更棒了

走一段距離就到西湖

不過房間設在七樓,沒有電梯

想要住這裡得要有一些勇氣

或是跟我一樣有健壯的muscles

不然跟我媽媽一樣是弱女子的話

搬一趟上樓可是哇哇叫!

P.S我們在這裡認識了在杭州飯店工作的姐姐(其實她比我小兩個月)

人真的非常好、每天都給我們煮吃的

又漂亮又賢慧

以後誰娶到她肯定是他八輩子的福氣

↑蘇州的家,圖片取自Yingyi↑

蘇州住的地方比起其他兩間我比較不推→房源連結在這裡

雖然地理位置也算好

前面就是公車站

到拙政園、平江路、山塘街等等都不是問題

可惜他太緊臨路邊

晚上12點要入睡還是能清楚聽見不停歇的喇叭聲(不過第二個晚上也就習慣了)

附近好像還有酒吧,入睡時可以聽人高歌一曲

雖然他提供浴缸可以泡澡、但水超小、連洗澡都難

不過主人還不錯

有一晚還給我們煮了雞頭米桂花湯

手藝真好!

 


 

「行」

 

行程表

DAY1:南京東路徒步街→外灘

DAY2:田子坊→豫園商城→豫園→上海老街

DAY3:迪士尼

DAY4:朱家角→陸家嘴

DAY5:泰晤士小鎮→甜愛路&多倫多文化名人街→外灘again(太美了要再去一次)

DAY6:西湖(晚上本來要看印象西湖結果今年停演,後來發現有水舞秀)

DAY7:京杭大運河→河坊街→西湖(那晚回去散散步、還剛好遇到G20煙花試放)

DAY8:拙政園→平江路→山塘街

DAY9:周莊→山塘街again(真的很好逛而且有駐唱歌手)

DAY10:返家

 

交通

飛機方面我們選擇東方航空,細節如下:

2016/08/22 12:05-13:40 FM802 松山-浦東

2016/08/31 16:00-17:40 MU5005 浦東-桃園

因為只有短短不到兩小時的時間

整體上東方航空都讓我覺得非常舒適

正值暑假的機票也非常便宜

一個人只要六千六百多

↑去程的飛機餐非常好吃,只是我媽覺得肉太鹹了↑

 

大城市的移動

從上海到杭州以及杭州到蘇州我們選擇搭乘高鐵,細節如下:

2016/08/27 8:05-9:44 G7357 上海-杭州 RMB92.5

2016/08/29 8:34-10:10 G7564 杭州東-蘇州 RMB111.5

(因為8/29的票我們是在上海買,所以還要另外加異地價RMB5 for each)

搭乘大陸高鐵記得至少提早1小時到達車站

開車前15分鐘開放上車,3分鐘前停止驗票

只有在上海看過那麼多的人才知道提早到的道理

 

城市內的移動

在上海我們幾乎都倚靠地鐵、偶爾有些較遠的點我們就打D

最重要就是靠我們的雙腿

搭地鐵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他們首末班車時間

上海地鐵可跟我們台北捷運不一樣

有些小線十點多就沒車了、其他常用的線十一點多也停駛了

有天我們去迪士尼玩一個太晚

坐到南京東路站要換線時、通往另一條線的路可是拉上鐵欄杆

關於地鐵票有幾種選擇:地鐵一日票18元、三日票45元、以及交通卡和單程票

除非你真的很能走、一天有非常多的行程

非常建議就是買張交通卡(大大省去排隊買單程票的時間、上海就是地大人多啊!)

等到要離開前再去退卡拿回20元押金

也要注意退卡只能在某些大站(例如人民廣場)

其他交通方式我會一一在每日遊記中詳細說明的

 


 

「後記」

 

上海真的太大

只停留五天的時間實在太少

現在眼睛一閉都還能聽到外灘鐘樓傳來的鐘聲

打完食衣住行篇好像又重回上海玩一次

什麼時候還能回到上海

三年嗎

還是五年

 

arrow
arrow

    劉小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